Labels

2005 (136) 2004 (99) 2006 (84) 2007 (41) 2008 (41) 簡單生活 (24) 2012 (14) 網頁設計 (14) 電腦技巧 (13) 2009 (12) 2010 (10) PHP (10) 台灣晃一晃 (9) Learn Note (7) 地球這麼大 (6) 2011 (5) Mysql (3) Smarty (3) Vista (3) 手機待吐 (2) 2014 (1) 2021 (1) Composer (1) Laravel (1) MAC (1) MAMP (1) 新新人類新科技 (1)

20061224

社評特優

雖然一堆人覺得我沒在做事,BUT,這個獎就足以證明....



好開心>"<

李開復:Google員工誠信比學歷重要


「品格教育是培養21世紀人才最重要的一環!」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昨天說,網路時代資訊變動迅速且透明公開,員工發自心中的「誠信」更形重要。


另外,全球數位落差情況越來越嚴重,他表示,Google對「百元電腦」很有興趣,除了提供資金贊助外,不排除未來進一步合作提供技術資源。


除整合資訊 其他不做


外傳Google可能做品牌手機、作業系統,他明確表示,Google使命就是整合全球資訊,其他一概不做。品牌手機和作業系統和整合全球資訊關係不大,不會是公司核心業務。


李開復昨天接受聯合報系獨家專訪,做了以上表示。


他說,Google每位工程師都擁有進入公司內部網路鑰匙,「任何人想搗蛋,都可以搞亂數據中心與幾十萬部電腦!」因此在Google的選才機制中,「誠信」遠比「學歷」重要。


誠信有問題 不錄用


Google內部有一個自動化軟體、會針對每個應徵者的簡歷自動詢問可能認識他的公司員工,請他給予該應徵者評價。如有任何人表示他「誠信有問題」,這個人便不可能錄取。


如果這位員工說謊呢?李開復說,Google的前提是假設所有員工都是誠信的,不會權威地要求員工忠心、服從,反而是放手全心信任,讓員工因此「珍惜公司給予的信任」,以自律、誠信回饋。


Google的誠信機制也反映中西教育的不同之處。李開復說,他11歲到美國讀書前,台灣老師是以懲罰來要求學生守紀律。然而這樣的紀律是「他律」而不是「自律」,所建立的權威在網路時代也容易瓦解。


到了美國,老師改以鼓勵的方式培養學生自律。他回憶,當時他英文不好,老師允許他將數學考卷帶回家做,相信他不會翻書參考。他認為,這種自律的誠信教育才是網路時代所需要的。


21世紀需要的人才


談到21世紀需要的人才,李開復提到幾個特質:融會貫通、創新與實踐結合、跨領域的綜合才能、高智商、高情商(EQ)、高靈商(有正確價值觀)、溝通合作能力、從事熱愛的工作、積極樂觀。


李開復說,工業時代需要的官僚式「管理」太浪費時間,跟不上變化迅速的網路時代。21世紀的企業必須學習放權給員工,鼓勵他們創新與實踐。因此,「Google希望每個員工都認為自己是老闆!」他認為,20世紀人才需要的「紀律、謹慎」,到了21世紀已轉成「積極、樂觀」。


不少從事網路的外商在中國大陸市場都節節敗退,Google如何迎戰中國市場?他認為,華人要求的不是只有產品的「中文化」,如果只把美國總部的研發成果搬過來,進行英翻中的「漢化」,卻忽略了中國網民需求,業務必定失敗。


他認為,如何做出最符合中華文化的產品,而不是靠著收購入口網站增加流量,或是出售搜尋結果衝高營收,成了Google在兩岸三地的使命。


微軟、Google 一嚴一鬆


至於微軟、Google文化有什麼不同?曾在兩家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李開復認為,微軟文化是「由上而下」,組織嚴謹有序,但產品周期較慢;Google是「由下而上」,反應快速、文化自由,但組織鬆散、創新較易重複,各有優缺。


他說,Google允許每個工程師天馬行空想點子。文化自由,沒有公文履行的問題,產品周期快速。不過缺點是公司組織較為鬆散,大家分頭想點子,容易創意重疊,因此現在Google將所有工程師貢獻的創意整合形成「資料庫」,讓任何人在發想前,可以來這裡搜尋資訊。


不僅工程師要有創意,就連Google的業務人員也需要鬼點子多。他說,目前台灣地區也需要不少業務人才,除了工作經驗、業務社交能力要強,更要有工作熱忱、創新思維,知道如何透過直銷商、代理商,還有如中華電信的戰略合作夥伴,為公司爭取最佳的資源。


李開復將於12月27日晚上7時,舉辦公開演講「做21世紀的人才」。地點是福華會館卓越堂(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30號),名額800位,一律開放網上報名:http://act.udn.com/leesp/



【2006/12/22 聯合報】@ http://udn.com/